创业创新高地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内容详情

秉承百廿荣光 再创华师辉煌 我校建校120周年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时间:2023-10-06 15:57 访问量:15032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百廿征程栉风沐雨,弦歌不辍;百廿学府薪火相传,砥砺笃行。10月2日,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佑铭体育馆举行。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邵新宇,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劲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贵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澳门大学校长、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宋永华,空军预警学院政委、少将刘绍东,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中共江西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朱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洪宇,政协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席彭晓春,印尼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尤迪尔·查提姆等出席大会。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主持大会。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作题为“秉承百廿荣光 为加快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的致辞。

 

 省内外兄弟高校、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合作单位同志,企业家,校友代表,学校现任领导、老校领导、资深教授、师生员工代表等参加大会。海内外校友、学校师生和关心华中师范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大会直播,同襄盛举,共庆华诞。

 佑铭体育馆内,中外宾朋欢聚一堂,洋溢喜庆热烈氛围。主席台两侧,悬挂着“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横幅,彰显着百廿华师特色鲜明的办学目标和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校庆期间,学校收到了来自兄弟院校、地方政府、合作单位和校友们的200余份贺信和祝福视频,对学校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华师发展致以美好祝愿。

 

 郝芳华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莅临学校和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郝芳华回顾了华中师范大学12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壮阔征程。她表示,120年,华中师范大学始终坚守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一代又一代的华师人把生命的价值融入民族的血脉和历史的洪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坚守强师强国的使命担当,从中华大学、华中大学在全国较早设立教育学科,到中原大学成立教育学院,再到新中国定名师范、发展师范,华师人始终坚守教育报国之心、履行教育强国之责、彰显华师大爱情怀;始终坚守自立自强的意志品质,从昙华林到桂子山,校名几度更替,校址几番迁移,校舍几次重建,从抗日烽火之中的举校西迁办学到如今形成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学科门类齐全、专业优势显著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格局,华师人自立之志不移、自强之心不改;始终坚守追求卓越的进取姿态,创建中国近代第一座公共图书馆、攻克绿色农药创制“卡脖子”难题、率先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华师人勇探发展新路,勇开风气之先,将“崇尚科学、追求卓越”贯穿于120年的奋进历程;始终坚守胸怀天下的价值追求,华师人秉承开放化办学理念,着力推进国际学术合作,积极开展全方位、宽领域的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郝芳华强调,百廿华诞,是华中师范大学办学历程的重要里程碑,更是迈向新征程的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学校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要坚定服务“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增强“四个面向”能力,为推动中国创造、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华师方案、贡献华师力量;要高举师范教育旗帜,牢记党中央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殷切嘱托,不断探索新师范教育和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当好以教育家精神涵养未来教师的排头兵、领头雁;要锚定世界一流目标,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以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驱动,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巩固提升“人工智能+教育”特色优势,持续引领教育变革和创新,在争创一流的新领域、新赛道上,构筑一流大学的新优势、新高度。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郝芳华表示,学校将秉承120年的荣光,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为加快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邵新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华中师范大学12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对该校120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站在新的起点上,华中师范大学一定能够担好服务大局的重大责任,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更强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一定能够担好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努力培养“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一定能够担好科技攻关的重大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开展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攻关,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华中师范大学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广大师生,打造更优的发展环境。

 

 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代表国内大学致辞,向走过百廿光辉历程的华中师范大学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祝福。他表示,自建校以来,华中师范大学赓续“忠诚博雅、朴实刚毅”之精神,秉持“求实创新、立德树人”之信念,坚持把教师教育作为学校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涌现了一大批德行崇高、学贯中西的“大先生”,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民教师,为各行各业输送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迎来了加快发展、大有作为的好时期,也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要的时代责任。武汉大学愿与华中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携手前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合作伙伴代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校长亚历克斯·泽林斯基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华中师范大学12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希望华中师范大学在建校120周年这个新的起点上,致力于深化国际合作,促进跨文化交流,取得更多辉煌成就。

 

 科研机构代表、欧洲核子中心首席科学家卢西亚诺·穆萨教授回顾了华中师范大学与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的合作之旅,充分肯定了华师在国际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期待在未来,能够与华师继续紧密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同探索科学前沿领域。

 

 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表示,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也是一所大学穿越时空、最为持久的魅力之所在。回顾华师历史,“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和“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华师校训,是这所百年学府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正是秉持这种精神,华师人在不同时期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为国家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才。进入新时代,华师人要执着于至诚报国的理想,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尽心竭力,躬耕杏坛,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领航员、学术创新的生力军;要播撒仁爱之心,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最伟大的爱心,以教育家为榜样,弘扬教育家精神,将华师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历史系77级校友周洪宇教授代表校友向母校120岁生日表示诚挚祝贺,向母校的各位老师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百廿华大,学术氛围浓厚,学风教风醇厚,学术积淀深厚,与祖国共命运,肩负强国使命;与时代同步伐,坚守育人初心。“这里见证了我的青春韶华和奋斗成长。无论身处何处,我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华师人。桂子山,永远是那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周洪宇期待华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构建和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坚信母校能继续站在时代潮流前列,培育一批又一批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培养更多具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大先生”,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今天,在校师生、各方校友欢聚在桂子山上,南湖之滨。今天,我们共同庆祝华中师范大学百廿华诞,甲子双临。今天,我们向亲爱的华师、敬爱的母校,致以青春的礼赞。百廿风华传薪火,立德树人谱新篇。华中师大,大师中华。”四位青年学生代表集体致献词。青春激扬的话语,讲述巍巍华大的岁月峥嵘;铿锵有力的承诺,许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华大正葱茏,博雅为我宗。大爱生为本,长风送鲲鹏……”全体与会人员齐唱《华中师范大学校歌》,共同祝福学校未来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