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高地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内容详情

校党委书记夏立新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大会作主题发言

时间:2023-04-25 10:36 访问量:20651

华大在线讯4月21日至2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浙江大学、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协办的“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大会”在杭州举办。来自全国800余所高校的3000余位代表现场参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卢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等出席开幕式。校党委书记夏立新应邀参会并作《加快数字化转型 赋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主题发言。

夏立新从“背景:超前识变从容应变 主动求变”“举措:六新举措 深化应用 全面赋能”“展望:统筹推进 数据驱动 融合创新”等三个方面作主题发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必须面对的国家战略。华中师范大学超前识变,于2012年出台《华中师范大学中长期教育信息化发展纲要》,着力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果。立足新时代,学校主动求变,开启“数字华师”新进程,从学校治理、教育教学、学科发展、科研创新、支撑保障、社会服务等六大空间,以重构教育教学“新环境”、自建引进共享“新资源”、打造数据驱动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新教学”、培养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新教师”、构建基于过程性数据的教学“新评价”、推进“五个一”工程“新治理”等六大举措,全面推进学校新一轮信息化建设。

夏立新认为,高等学校数字化转型面临从单一业务的信息化到全流程融合创新的数字化的转变。应对这个新挑战,一是统筹推进,完善学校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二是数据驱动,推进信息化与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三是融合创新,推动智能时代教育教学创新发展,为师生打造智能时代更加美好、更加舒适的未来学校,更好地彰显中国高校的五大功能,更好地达成师范大学的育人目标。

论坛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大会”启动仪式,“高校治理体系中信息化能力研究”课题成果发布仪式等。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高水平高职院校、民办本科院校、教育信息化知名企业等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改革与创新”“教育教学一体化”“高校业务数字化”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