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高地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内容详情

《2023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暨文化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12-29 08:04 访问量:9027

1228日,由我院主办的2023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在广州市增城区宝盛国际创新中心举办。会上,国内外旅游行业的标杆机构、专家学者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化挖掘、旅游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广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巡视员杜佐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林金华,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静,研究院院长肖志刚等众多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林金华在致辞中表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卫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增城区是有着 1800 多年历史的岭南古邑,历史文化厚重,生态景观秀丽。在增城,每一处都记录着历史、传承着文化、满载着风情。2024年是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亟需形成新思维与新模式。而《中国旅游发展报告》作为中国旅游学界、业界最具参考价值的行业分析报告之一,致力于挖掘旅游发展新热点与新挑战,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把脉,将有效地促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研究院院长肖志刚在致辞中表示研究院将整合国内外旅游行业的标杆机构,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民俗文化挖掘、旅游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创新探索,以期促进我国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承办单位宝盛国际创新中心董事长陈伟在致辞中表示增城人杰地灵,自然生态环境优良,高端文旅产业在增城已经悄然形成,宝盛国际愿意创新、勇于追求,希望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开启创新产城新的的筑梦之旅

       

活动当天,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常务副院长龚箭主持了《2023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成果发布会,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研究员乔花芳博士详细介绍了报告情况,报告聚焦于新时代背景和行业趋势,从旅游目的地、旅游企业、旅游者三个方面,旅游供给、旅游需求两个视角分析2023年中国旅游业全面稳步复苏的新发展格局及其韧性特性,并对不同空间尺度的旅游业发展进行全面盘点和系统评价,并为国家和区域层面旅游发展战略的制定和改革措施的出台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冯娟博士就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2023年标志性研究成果《智绘梦乡》展开了具体介绍,该项目通过运用数字技术,有效地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开辟了新的路径。

     

    最后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中美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双玉博士围绕《旅游管理国际人才合作培养探索与成效》主题,介绍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国际旅游人才培养的最新成果。

《报告》发布了202131个省区市、15个副省级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结果,结果显示:广东长期位于31个省区市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的第一梯队,且较上一年度上升一个位次。具体而言,广东现实竞争力和发展环境竞争力与上一年度保持一致,潜在竞争力从第五升至第一,旅游供给潜在竞争力更是位居全国第一。15个副省级城市中,广州综合竞争力继续排名第四位,其中,现实竞争力排名由上一年度的第十位上升至第八位,广州的潜在竞争力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其中旅游供给潜在竞争力位列第二位,表现突出。

发布会后,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增城区旅游体育发展中心主任谢长红介绍了增城区文旅发展情况增城山水神秀,被誉为珠三角翡翠绿洲、大湾区美丽花园。历史文化名人璨若星河,名胜古迹比比皆是,传统民俗风情浓郁。通过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打造全季全时全域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通过打造文艺民宿”IP周末到增城挂绿人文讲堂诗想者等文旅品牌,举办挂绿之夏荔枝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福地仙境”2023何仙姑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荔湖音乐节、百琴音乐会等文旅活动,从年头到年尾,月有主题、周有活动、常有亮点、时有氛围,打造内容鲜活精彩、形式有声有色的文旅盛宴,推动增城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助推增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目的地。

     

活动现场,承办方借以数字化技术手段播放了增城本土企业家、政协广东省第八、九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增城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赖洪先生2016年历时一年画下的一幅长达28米的画作《珠江春韵图》,展示了横跨肇庆、广州、东莞三个城市的美景,体现了民间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融合发展的强烈呼唤。

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离不开文旅产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吸引众多优秀文旅产业项目的落地开花和本土优秀文旅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活动当天,现场进行了三项意义重大的文旅项目合作签约,包括湾区(增城)文旅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建合作、文旅数字创意产业投资、文旅研学与服务共建合作等项目。

   

湾区(增城)文旅产业发展研究院是在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下,由院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学术机构与专家资源,在增城区发起成立,设立民非组织,主要服务于地方文化挖掘、承接文化与旅游发展规划研究、传播文化与旅游科学知识等工作。依托湾区(增城)文旅产业发展研究院,将《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等研究成果常态化落地在广州市增城区举办,将《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等成果发布会和学术论坛活动打造成增城的文化旅游城市名片之一。

   

文旅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合作项目,由广东南方二八九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未来科教投资有限公司与视界光影(广东)文化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民俗人物文化挖掘,开展影视投资、数字文化产业园区运营、文化与旅行融合等方面开展合作,签约涉及项目总投资额约7亿元人民币。

   

文旅研学与服务共建合作项目,由深研院(广州)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省增城宾馆有限公司、广州凯盛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文旅研学的路线设计、文创产品开发、服务共享上展开深度合作,打造创新文旅研学与服务品牌。

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活动当天举办了文化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座谈围绕文化与旅游高质量发展主题,探讨如何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构建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主旨发言演讲环节,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教授谢双玉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首席专家胡静围绕《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思考》,胡静认为:旅游业既是经济产业,也是社会事业。当下,旅游业正在成为一种新民生,主客共享的高品质生活空间应是旅游目的地未来的打造方向。同时,胡静充分肯定了文艺增城周末到增城两大战略的对于增城建设高品质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意义。

   

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晓春围绕《当代民族景观的视觉性生产-黔东南旅游产业的例子》,他指出:游客希望在旅游中观看到、体验到与自身日常生活迥异的景观和生活方式。他们不再满足于⼀个被动给予的接受者角色,而是更愿意积极参与甚至到当地的社会与文化,获得⼀种感同身受的深度体验。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规划设计专家,广东旅道集团创始人陈南江博士围绕《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路径》进行主旨发言。分享了在新形势、新趋势下,文旅企业应朝着小特精美的思路进行产品设计与规划,并围绕主题化、IP、文创、互动体验、夜经济、康养、资源整合、网红八大维度,分享了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的可行策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文化和旅游业高水平复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此次《2023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暨文化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顺利开展,各位专家学者共话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旅游高质量发展把脉,有效地促进我国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助力广州市增城区挖掘旅游新热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