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高地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内容详情

深入剖析 精准发力 ----实验中心召开增城区高考质量提升专家研讨会

时间:2023-02-25 10:31 访问量:26933

为促进增城区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助力2023年增城区高考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222日,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实验中心在大湾区教育研究院召开了增城区高考质量提升专家研讨会。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后雄教授、增城区政府教育顾问徐海元、研究院院长肖志刚、副院长宋卫东、增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韦霞、副主任成武安、增城中学党委书记胡首双等参加会议。

  

首先,韦霞主任就增城区历年高考情况以及针对高考质量提升的想法和需求做了情况说明。胡首双书记就学校目前高考状况做了汇报,全面客观的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从师资队伍建设、教研员培养、五大学科竞赛等方面,提出了学校提升高考质量的空间和建议。

随后,徐海元顾问就区内高考质量提升提出了两个突破口以及实现思路:一是提升特控率,优化学校整体结构,提高高材生、清北生的输送率二是建议邀请区外专家指导团队带动教师积极发展进一步动员学校教师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同时应增强高考研究命题水平系列培训随着高考制度改革的深入,以及国家对精英创新人才的需求,学科竞赛已经成为选拔培养国家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进入清北等名校重要的敲门砖。


    

听取了与会人员情况汇报思路建议后雄教授对增城区高考质量提升思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增城区目前提升高考质量的困惑和不足,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并给出了具体建议第一缺乏教师科研课题申报需加强教师对科研课题申报的积极性加大科研成果在基础教育实践中的转化力度,促进教学实践水平上台阶。第二五大学科竞赛机制不完善增城区需着重加大对基础教育尤其是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投入吸引更多的高中学校教师和学生参与到全国五大学科竞赛中来其次教练员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短板,需培养五大学科竞赛教练,组建高水平教练团队。建议邀请华师金牌教练加入其中,共同培养竞赛苗子。第三精准教学,集中优势教学力量,紧盯重点班级、重点盯住有冲击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实力的学生,借此提高重点大学升学率和本科上线。第四由于生态变化优秀教师流失率高要多措并举,提高增城区教师队伍水平,吸引更多外地优秀教师来增城区工作。同时狠抓在职教师培训,提高师的命题水平、阅卷水平、课程设计水平,针对教学水平高低,可以引入三方机构客观评分针对学校、学生要实事求是,分而治之。第五部分学校基础生源较差应转变思路提高音体美等学科的升学率学校应以综合评价看待学生认真分析每个学生发展状况以研究为龙头抓重点促进学生均衡发展

最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聆听了专家的析和建议,让他们发现了自己教学管理的薄弱环节,找到了工作发力的方向,希望实验中心多组织这样的研讨活动,多邀请业内专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面对面交流,助力区域高考质量提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